鼓浪屿音乐厅于1987年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。十多年来,曾先后接待过日本、美国、罗马尼亚、菲律宾、新加坡、俄罗斯、克罗地亚等国家的艺术团体及香港圣乐团、香港青少年国乐团、草田合唱团、上海交响乐团、长影乐团、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等的演出。 

       许多著名钢琴家如:菲律宾女钢琴家卡明达·雷格拉;挪威钢琴家拜克伦;美国塞考尔音乐学院院长、美国钢琴音乐教授乔治帕帕斯塔夫人及其助手中国钢琴家崔世光;美国钢琴家杰费里·甘贝尔;美籍德国钢琴家迈克·庞提;牙买加钢琴家格雷丝·鲍泰利夫人;台湾钢琴家陈淑贞女士;钢琴家孔祥东、许忠;著名钢琴大师傅聪以及鼓浪屿之子——著名钢琴家许斐平(已故)、殷承宗和国内一些著名音乐家:陈燮阳、石叔诚、温可铮、赵晓生、俞丽拿、施鸿鄂、吴雁泽、郑石生、鲍蕙荞等也曾到此演出……。鼓浪屿音乐厅已成为厦门市接待高雅严肃音乐演出的重要场所之一 。

     2001年在厦门市委、市政府的关心、支持下,投入千余万元对鼓浪屿音乐厅进行维修改造,并于2002年4月完成。改造后的鼓浪屿音乐厅环境优雅,建筑风格独特,其建筑主要由主体建筑与附属建筑构成。主体建筑主要包括:前厅、演出大厅(舞台、观众厅)、贵宾室、化妆室、钢琴室及声光控制室;附属设施主要包括:琴房楼、中央空调机房、配电室等。演出大厅可容纳571位观众,厅内以木质材料装修为主,采用全自然声的音响效果,在改造前其声学效果曾得到多位著名音乐家的好评。1992年上海交响乐团来此演出时,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在留言簿上写道:“鼓浪屿音乐厅的音响是我们中国音乐家最最向往的,我们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”。改造后,经测试场内声场效果在原有较好的基础上又有所提高,更获得诸多著名音乐家的赞誉。除此之外,鼓浪屿音乐厅还备有较先进的声光调控、现场录音等设备;拥有壹架七尺德国“斯坦威”和壹架九尺意大利“斐芝欧尼”三角钢琴。琴房楼共设有近10间练琴房,每间均配有钢琴及空调,可组织音乐等培训活动。